计算中心
 首页 | 中心简介 | 师资队伍 | 理论教学 | 实践教学 | 教学改革与研究 | 等级考试 
站内搜索:
 
  教学改革与研究
 教学改革方法与手段 
 教材 
 科研成果 
 获奖 
 
  教学改革方法与手段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改革与研究>>教学改革方法与手段>>正文
 
教学改革方法与手段
2011-04-07 12:04   审核人:

1.注重理论知识与实际应用相结合

《数据库基础》的理论并不是空洞、抽象的理论,它的许多实现技术来自于实际需要,并通过研究和不断完善获得。《数据库基础》中的概念应该在实际数据库中得到体现,因此,教学中要把数据库的基本概念、原理、和实现技术与数据库实例相结合,通过分析实例数据库来加深对原理的理解。学生在学习此门课程之前,对数据库的知识了解较少,在第一次大课的讲授中,重点强调数据库在我们日常管理的应用。如在高校的教学管理软件、机房上机管理软件、网站论谈管理及手机信息管理等都是数库的应用。在教学中对于每一节课的内容,教师要领悟其知识点,熟悉本次课与前面学习过的内容有哪些联系,与后面的章节有哪些联系等。如在讲到数据库三级模式时,对外模式、模式和内模式的概念以及二级映射的概念问题,刚开始学习的时候学生会感到非常抽象,但学到后面SQL数据库的建立,表的创建及视图的使用时,再让回到这些章节中,让学生体会数据库三级模式的内容,学生们就会感到豁然开朗。这样,既掌握了理论知识,又巩固了数据库知识的要点,达到理论与实际的统一。

2.“任务驱动”教学法是教学中的重要环节

《数据库基础》除了可以在理论教学中借助实际的数据库实例解释外,还必须通过实验的手段来实现。从教学角度来讲,理论的知识要在具体的实践(上机操作)中检验后才能使学生真正理解和掌握。为此,整个教学环节中贯穿了关系型数据库SQL的应用。通过上机,完善了对数据库中DDL、DML、DCL的了解和掌握。

(1)在实验课中分为两部分,即课内实验和课外实验。在课内实验通过上机实践有效的巩固、消化理论课中所讲授的知识,在教学中充分应用“任务驱动”教学法,发挥计算机专业课实践性的特点,让学生在实验课中和课外实验中要根据教师设计的任务去完成自己实验任务,要求学生在指定的时间内完成实验任务。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同时在这个过程中去查资料,复习大课的讲授的内容,从而掌握知识,提高操作技能。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实际动手能力。

(2)在学生完成“任务”时,教师要做好辅导工作,学生上机时,教师在实验课前将已设计好的任务,布置给学生,同时要统一强调指出:在完成任务时容易出现的问题,提醒学生不能犯类似的错误,并在实验课上随时注意同学的上机过程和情况,及时给予指导,但并不是包办学生提出的所有问题,一些内容可以只给学生一些提示。适当鼓励有能力的学生超前发展,将任务完成的更出色。

(3)学生完成的任务上交实验结果并按规定完成实验报告,教师认真批阅,并把出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学生,这样有助于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也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 采用案例教学,强化学生的理解力

考虑非计算机专业学生的计算机知识相对薄弱,教师应该合理的组织内容。在教学过程中以“教学信息管理系统”为例介绍数据库的设计和应用,使学生容易理解和感兴趣,收到较好的效果。在开发一个数据库系统一般要经过需求分析,系统总体设计、界面设计、数据库设计、各模块设计与编写程序代码、程序的编译与打包发布等步骤。利用Visual FoxPro环境开发一个教学信息管理系统,并在教学过程中讲解、展示这些步骤与过程。在设计系统的过程中,这些步骤与过程是相互联系的,总体上的顺序是从前到后,但经常是设计后面的步骤内容的同时,再回到前面的步骤进行完善,这样对案例的重复学习、理解和应用,强化学生的理解力。

4.重视设计性实验建立一种创新教育激励机制

设计性实验,能够使学生更好地总结所学过的知识,并能综合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教学过程中,在最后总结阶段,给学生两周的时间进行一次综合设计实验,对所学的知识进行总结。给学生出一些与现实生活实践相关的题目(如奖学金评定管理、洒店管理、实验排课管理系统等),让学生独立完成相关设计及分析,学生从中既学到了计算机知识,又掌握了相关领域的操作流程,促进了他们的实践能力,并能在教师的指导下完成设计工作。只有在具体技术的应用中,才能真正深入地理解《数据库基础》的应用和相关知识,才能真正达到了学以致用的目的。同时教师在教学中将上一届好作品演示给学生,供学生参考,消除学生对编程枯燥感、威惧感、神秘感,大大增加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生在完成综合性实验后,不但要形成软件,还应鼓励学生撰写相应报告,在报告中阐述其设计思路、运用的知识及自己的体会。对于一些优秀报告,教师给予一定表杨和奖励,并从中挖掘人才,建立课外研究小组,与教师一起从事数据库应用和开发研究。在教师指导下部分学生设计的管理信息系统应用到教学管理中,如“学生奖学金管理系统”、“学生勤功俭学管理系统”等已经得到了应用,收到非常好的效果。

5.充分利用网络环境以提高教学质量

(1)要求教师的讲义及相关学生学习资料与习题放在网上供学生下载学习;(2)在网上通过公告板、电子邮件等形式与学生进行沟通与答疑,设一名教师为学生的联络员;(3)给每位参加实验的同学开设50兆FTP空间,所有的实验结果和报告都存放在自己的FTP空间。特别通过FTP空间,要求学生网上交作业和设计内容,很好地促进了学生的网络知识应用与创新实践能力的培养。(4)组播软件在实验课中发挥非常好的教学作用,在实验课中教师充分利用网络中计算机,对典型例题教师在课堂上用多媒体组播软件,进行现场编程,极大地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同时对教师的水平也要求越来越高。

在计算中心,专门建一个《数据库基础》精品课教学网站这一学习平台,不仅扩大了课程资源,更重要的是可以优化课程内容的结构,改革课堂教学方法。《数据库基础》内容丰富,但实际教学学时有限,教材中有些内容,教师在课堂上可以只讲解纲要,让学生自己去自学,教会学生使用帮助。我们在注重基础理论教学的同时注意精选讲授内容,突出重点,使学生在有限的学时内得到最大收获。对于教材中一些概念、叙述性内容,采用精讲多练的方法,使学生可以通过教材、参考资料和网络教学课程掌握细节内容。学生可以通过网络,主动学习,探索问题,实践教师布置的任务,并通过网络和教师及其他学生进行交流。这些研究性学习方式中有相当一部分内容涉及如何有效利用网络教育资源,使学生逐步掌握收集、分析和处理信息的方法和组织开展活动的方法,逐步培养了学生探究问题的能力。

6.从实践教学入手,改革考试方法

针对《数据库基础》课程注重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实际操作能力的特点,我们对考试方式进行了改革,更加注重对学生的平时的动手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综合能力的考核。方法是:(1)采用上机考试系统进行期末考试,实现了教考分离,提高了教师的工作效率,实现了无纸化考试。(2)实行了新的成绩综合评定方法,学生的最后期末考核成绩由上机考试(60分)、实验成绩+平时成绩(20分)、综合实验成绩(20分)四部分组成,其中实验成绩要由平时每一个实验成绩求和得出,平时成绩由平时课堂提问和平时作业情况评定,综合实验成绩是要考核学生对一学期所学知识的融会贯通能力和对本门课程的综合应用能力,该考核方法注重考察学生平时对课程的掌握情况、综合处理能力和实际的动手、创新能力。(3)上机考时的题目以操作题和编程题为主,重点考查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新成绩考核办法更加科学合理,公平公正。我们开发一套完整的《数据库考试系统》,该考试系统在考核内容、考试题型、试题答案,设计合理,注重动手能力的考核,更好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平时学生在机房可以随时进行模拟考试,掌握自己的学习情况。

目前本课程的教学工作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让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在循序渐进的过程中不断得到锻炼和提高,同时提高了毕业生的竞争力。通过五年的教学实践,使学生的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成绩明显提高,二级考试平均成绩提高10%。我们将继续在数据库的教学改革上开展新的工作,在数据库技术和网络技术相结合的道路上作出新的探索,努力寻求新的切入点,将非计算机专业的数据库基础课的理论教学和实际应用更好更紧密的结合起来,培养出更多适应信息化社会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

关闭窗口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 | 图书馆

  版权所有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计算中心